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I have good time,but bad luck.....

.


結束了營養的dai week(上課週)後

我轉身前往阿姆斯特丹看紀錄片影展



看影展已成我這兩三年的興趣

在台北我會早起趕搭一大早的捷運到光點排電影節護照

然後到聞天祥的選片指南聽他簡潔風趣的全覽式介紹

接著開始排起片單 取捨往來時間距離

最後在電影節期間

乘坐捷運或公車旅行於台北市內的戲院

一天至多看上三'四部

有時後倒不是電影有多好看

反而有趣在戲跟戲之間那短暫的空檔

偶爾跨夜電影

一群陌生人在密室裡待整晚

休息時間再往便利商店裡大牌長龍

那一明一暗的交錯對我來說很有意思





這次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看影展

體制上沒有什麼特別的出入
(我指的是單純就作為一個觀眾而言)

這次一共看了七部片

偶爾剛好遇到打工的同學在門口撕票,免費

偶爾票賣完了,硬等觀眾進完場,總是有前兩排幾個的空位,免費

於是看了四部免錢,真正花錢買票的只有三部

I'm a lucky snake!!!




幾部台灣來的紀錄片

都被直接寫上“china“或“taiwan,china“心裡頗不是滋味

明明說的是台灣小學生的童年

偏偏要說是中國小學生的童年

這種小地方催眠式的誤會

難怪到處都有荷蘭人問我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但我不解的是

作為一個想像中應有獨立、關懷或批判精神的紀錄片影展也必須要犯這種錯誤




我也跟這些對中國好奇的外國人們一起看了兩部中國紀錄片

其中一部“Up the Yangtze!“完全爆滿

這是一個華裔加拿大導演拍長江建大壩期間的故事

“Up the Yangtze!“官網:http://uptheyangtze.com/trailer.php

這是我繼“三峽好人“之後第二次看到這個題材

不管是“三峽好人“或是“Up the Yangtze!“的製作

都會忍不住想誇他們聰明

看看那宏偉的長江跟一旁無助的人們

國家的大建設跟被迫遷移的人民這樣的對比怎麼拍都會好看

好看在那真實太殘酷了,必定激起外來者的惻隱之心


相較於“Up the Yangtze!“,

周浩的“Using“顯得大膽許多

記者出生的周浩是福建人

周浩blog:http://www.sinoreel.com/blog/zhouhao/

在"Using"裡周浩追蹤一個福建的吸毒(竊盜)者阿龍(或是說他們做朋友的過程)

光是看到注射毒品的直陳陳鏡頭就忍不住打顫

"Using"裡有許多關於紀錄片拍攝者跟被拍攝者關係的辯證

偶爾阿龍伸手跟周浩要錢,偶爾試圖揣測鏡頭要的畫面...

拍攝者利用被拍攝者得到畫面

被拍攝者也某種程度曉得自己利用與被利用的相對關係

周浩是站到最危險的地方跟邊緣人打交道

在映後座談我還特別舉手對周浩說“respect!“




紀錄片之所以好看是因為創作者必須要在某種程度上放低姿態

儘管怎麼樣還是看得到鏡頭的主觀跟敘事

但至少是必須在較謙卑或旁觀的位置上



"The Gates"是記錄藝術家 Christo跟他太太 Jeanne-Claude

爭取在中央公園創作作品Gates的記錄

整部片分成三個劇組從80年代拍到2005年

從藝術家中年拍到老年

一路從製作草圖,諮詢律師,一場又場開公聽會跟市民討論...

可以看見作為一個公共藝術家

如何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說服,運作,磋商...到完成的誠懇

而這花二十幾年口舌的作品僅能存在中央公園十四天






在第一天看完影展的雨夜裡

意外摔了我的相機

除了苦笑我只能說這是我的命

最後一天發現我的火車票掉了

也只能摸摸鼻子再買一張

回到小鎮同學問我影展好不好看

[I have good time,but bad luck.....]



這是我看過最貴的影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