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愛拼才會贏




[ 一時失志不免怨嘆 一時落魄不免膽寒

那通失去希望 每日醉茫茫 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葉啟田的笑容如此燦爛懇切

甚至開頭跟結尾時 都將雙臂張開

呈現耶穌在十字架一般包容地姿態


去年在阿姆斯特丹市區的小教堂裡

看到一個十字架上的耶穌塑像

胸口的傷痕滲出紅色凝固血滴

眼神疲憊而憐憫地看向遠方


心裡突然有個想法

如果人經過重大的傷害還能復活的話

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是耶穌?


這個邏輯可能太簡單

但我看到雕像的彼時

純粹地看到一具受傷痛後仍能自我療癒的身體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有時起 有時落

好運 歹運 總嘛要照起工來行....]


這首歌我學會唱是很小的時候

從電話筒另一端 我外公教我唱的

我還記得外公唱一句 我唱一句

那時候我聽得懂歌詞的意思

但不懂這歌裡的辛苦跟智慧

我外公的職業是蓋房子

就是親手透過水泥把一個個磚頭砌成可以住人的空間

我覺得這首歌他唱起來特別誠實



[....三分天註定 七分靠打拼 愛拼才會贏....]



這首歌不叫你十分努力 而是七分努力

因為有三分是天註定的

但不管怎麼樣

還是要拼才會贏

但是再怎麼拼

還是可能有" 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的時候

這首歌倒是沒有提供什麼具體的解決方式

但安慰你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不要怨嘆 不要怕冷

反正歌聲還在

就繼續跳舞吧




離跟策展人見面已過一週

下週二要跟他提預算精算

照理這週我該瘋狂打電話

尋問各個器材租借的價碼

但一週以來

我卻有種不知該怎麼下手的踟躕

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總覺得要停下來再想一下 再想一下

可能是我沒有自己當過製作人

可能是我給這機會嚇呆了

可能是我太懶惰

但好像又都不是這些原因

好像有些什麼別的



也許是七分以外的三分

或也許就是那七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