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比自己大的禮物

.



1月10號早上八點,

才睡三小時的sasha敲我工作室的門

回答come in的我是20小時沒睡的正玩著採金磚免得自己睡著

這一切都是為了三小時後的meeting.....



這個meeting的開始是上個月上課週一個晚餐

校長剛好坐在我隔壁

不曉得聊到什麼我跟他說我想在畢業前做個劇場

他說他1/10要跟一個Enschede在地策展人談一個小時的事

說可以留五分鐘讓我向她諮詢在這裡做劇場的可能性



對於1/10早上十一點之後的五分鐘

我不知道該怎麼設想

不知道將跟我談話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不知道要跟她講到什麼程度

不知道她會怎麼打發我或幫助我

不知道自己的破英文可以交換什麼回應



8號拿著舞台草圖跟sasha討論

我找在美國住10年的他幫忙我跟這個神祕的策展人溝通



畫了符合比例尺的舞台精細構圖

把展演形式 舞台 大概內容 劇組架構 預算草估 個人經歷 面臨問題

用我簡單而誠懇的破英文打成五頁A4時

已是10號凌晨五點

我站在電腦教室的影印機前

看著水彩畫的舞台被印成黑白

心裡卻無法估計六小時後的meeting

是否會使眼前這一紙黑白成立體



工作室牆上貼滿舞台跟情境手稿

計算紙 便利貼 照片 水彩速寫 前幾次劇場作品的照片.....

sasha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我的簡報

他說不錯 雖然簡單但是很清楚

我以為才睡三個小時的他不可能起床我也不打算叫他

沒想到他很夠義氣的還自己來敲我工作室的門



11點,

金髮高大的荷蘭女策展人步出校長辦公室的門

校長的頭彎在門一半的地方

她短捲褐髮黑框眼鏡跟日本紅嘴唇一齊對我大大地微笑著

我回笑後,慌張地一邊領著策展人到我工作室

在她坐定後試圖一頁一頁的解釋我的構想

話還沒講完她已將五頁簡易企劃書迅速翻過

這時大概是她進門後的五分鐘

抬頭她對我說:

你的計畫已經很詳細

現在Enschede有三個藝術節

你要參加哪一個?

五月這個是我策劃的展覽,

可能比較適合劇場的演出

你的預算是多少?




......阿....預算是多少?

我頓了一下

脫口而出

.......一萬歐元(五十萬台幣: 因為我有一個巨大魚缸舞台)

這位策展人也愣了一下

她說:[不可能]

[ 整個藝術節預算也才五萬歐,我們無法給你一萬歐 ]

[ 我們只能給你一千歐,每個藝術家都是一千歐]

喔 ???

這是什麼意思?

這是我被邀請了的意思嗎?

現在才五分鐘耶?

你不問我幾歲嗎?

你憑什麼這麼快相信一個23歲的陌生亞洲女人可以花你一千歐??

我來不及想清楚自己為何被相信她就繼續跟我說藝術節的細節

她可以給我藝術節最好的場地之一的一個大廢墟,

告訴我要怎麼幫我跟市政府要贊助,怎麼列預算,

幾號之前要跟她確定要不要得到錢......




sasha事後說

[ I saw the magic in front of me!]

我也是....

這個禮物太大了我拿不動

越是驚訝的事越是超乎自己可以承擔的能力


我記得人生第一部自己編導的戲

是2005年六月在國北師活動中心四樓的戲劇社期末公演

第二部在牯嶺街小劇場,第三部在皇冠小劇場

而第四部....居然要在荷蘭的廢墟演!!!!




我沒有熟悉的製作人, 沒有熟悉的劇組

目前只有四個月, 五萬塊台幣, 跟我自己








....真希望贊助可以像採金磚遊戲一樣累積

http://www.andkon.com/arcade/obstacles/goldminer/





.

12 則留言:

hhh 提到...

and me---

YENYITZU 提到...

welcome to visit Netherlands!

LUO, JR SHIN 提到...

WOULD YOU MIND....AND ME!

Cheng-Ta Y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eng-Ta YU 提到...

很棒耶! 真的 加油喔!~~~ya~~

YENYITZU 提到...

thank you guys!!!!!!!!!

all of you are verry welcome!!!!

but I know all of you will never come!!!!!

but still thank you to said that you'd love to come!!!!!

匿名 提到...

it's hard to say
反正我也還沒去過荷蘭<( ̄﹀ ̄)/

YENYITZU 提到...

哦!!!???
久未謀面又長高了的kivido小姐
居然提出了一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回應!!!
如果你真來我會給舞台正前方第一個貴賓席!!
再給你一個200公分以上有風車般微笑的的男人!!!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哈哈XDDD

很好!!
最後一行很誘人!!XD
這樣一來~
我就可以順便跟風車男孩請教要去哪裡打抑制長高的針了!

YENYITZU 提到...

他都200公分了

你也就不用怕自己長高了!!!

再怎麼樣他都會看到你的頭頂 !!!

而你只會看到他的下巴!!!!

不過你們要是可以一起打抑制長高的針應該蠻歡樂的~

其實你們也可以直接把你們身上不想要的身高...

切下來放在我頭頂!!!

匿名 提到...

恭喜你~
別人發生奇蹟,是會讓人流淚。
而我卻是快要被你笑死啦!

不愧是小小的奇女子,你太讚啦!
不知道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是人?是錢?是意見?還是單純地大聲鼓勵?

不管如何~有需要就喊出來。
我相信會有一堆人跳出來幫助你的!!

加油唷~~

YENYITZU 提到...

淑媛!感恩阿!!!!
你就祈禱我可以找到跟你一樣讚的演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