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7是鮑伯頭的一年





2008已過一週

顯然現在再來回顧2007是有點兒遲

桌上是紅蠟燭 黑蠟燭 跟關在鳥籠裡的三只小蠟燭

它們就像沙漏一樣總是在燒完之際提醒著我它們並不是電燈泡

夜宿工作室的我正為兩天後的劇場提案畫了四種舞台

想像著怎麼在荷蘭找一個專業燈光?

台詞要用英文還荷文講?

到哪裡找錢 ?

誰要來看?

越想越覺得簡直就是在肉身擋子彈


但很多突乎其來的事也都發生在2007

然後2007也就這樣過了


2006跨2007是在臥龍27

那時還有點感傷的對黃海欣說阿你明年就在紐約了

倒數的時候就在門口空曠的廣場上亂叫亂跳放大仙女棒

臥龍草地的味道 牆上的塗鴉 沙發或大垃圾桶都還可以想像

如今裡面的人卻已散落在這世界上四個不同的國家


二月跟家人參加旅行團到東歐過農曆年

由於出國前的臨時受命

三、四月一回來就投入敏感帶的瘋狂邊寫劇本邊選角邊導戲的戰鬥狀態

自己的戲結束之後

四、五月又在家銘的介紹下到河床幫忙畫愛因斯坦搖滾台灣的舞台

六月接著就開始埋頭準備碩士論文方向發表

方向發表完的兩三天

就直飛荷蘭跟三個不認識的陌生人做了一件作品

再到德國看文件展 見秋樺 過生日

然後七月到了

我帶著感冒到了南法的亞維儂戲劇節跟河床的大家會合

回來之後,在海欣乳鴿餞行聚餐上我也厚臉皮去了

席間被貴人王老師狠狠地逼問某些難以回答的人生問題

於是下定決心要負笈荷蘭

並在荷蘭教育中心的幫助下開始準備申請事宜

一邊準備文件的八月

又隨河床劇團遠征日本神戶畫了十天的舞台

回台灣後的五天我收到了學校的入學許可

與朋友們匆匆餞行後

在爸媽穩文雅倫goe的目送下

離開今年已經來第四次的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九月中開學前一週我又回到三個月前才來過的荷蘭

第一個戶外教學是三個月前才去過的德國文件展

十月跟yota到比利時佈展

十一月看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

在sasha的作品中第一次演電影

十二月三十一日

我到鹿特丹跨年

在最靠港邊搖滾區的木板上倒數

一排煙火噴射機似地從海平面直衝天際

茫茫紅煙瞬間融化海跟天的界線

黑夜 紅煙 天空 海 迷幻地像夢一樣散開

務實的荷蘭人冷靜的在倒數到一之後並沒有尖叫

就帶著微笑跟朋友乾杯默默的迎接新的一年

我跟tatia還有她的非洲室友試圖要到一個看起來酷斃了的party

沒想到現場價要65歐而作罷

回程的路上一個迎面而來的黑人突然抱住我

我驚慌失措的大叫“.....It is not manner!“

tatia拍著我的肩膀對我說“It's ok....“




Its ok, 2008

去年十月的presentation上

開頭我就放了世界地圖

畫出從台灣到荷蘭的途徑

放了台灣地圖

show了台灣護照

請荷蘭人不要在問我“Is taiwan part of China?“

幾天後

以色列同學跑來

他特別去找了台灣史的資料跟我討論

突然我想著

那我了解以色列嗎?

我了解非洲問題嗎?

我了解中東嗎?


.....我了解台灣嗎?



2008

在長程的旅行中

沒有時間緊張

也沒有必要緊張

因為旁邊不是海

是世界

必須面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