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Respect! Bjork:Declare Independence

〔編譯魏國金/美聯社上海3日電〕冰島歌手碧玉2日晚間於上海舉辦演唱會,在節目尾聲,她高唱最後一首歌曲「宣布獨立」後,呼喊「西藏!西藏!」

碧玉在曲終時的突發之舉,並沒有引起中國大眾太多的注意,中國國家管控的媒體沒有報導她的言論,不過當現場景象在網路上傳開後,憤怒的留言塞爆網站。

上海演唱會的一些觀眾表示,這個含有政治意味的結尾曲令歌迷很不自在。演唱會觀眾、英國籍教師史蒂芬.高說︰「與演唱會其他時刻相較,當時的氣氛非常詭異、令人非常不舒服。」他指出,觀眾沒有噓聲四起,不過卻匆忙離開上海國際體操中心。

也曾為科索沃獻唱

碧玉曾數度以自己的創作「宣布獨立」,對許多議題表態支持,該首歌歌詞包括「升起你們的旗幟、不要讓他們這樣對待你們」。

她在上月舉行的日本演唱會中,為科索沃獻唱「宣布獨立」,演唱會影帶顯示,穿著連身衣的她,身上掛著格陵蘭與法羅群島的旗幟,這兩處皆屬丹麥的海外自治領地。

碧玉以行事不按牌理出牌聞名全球。上海的英文報紙「上海日報」上月曾以標題「碧玉的上海驚奇」預告她的演唱會。對於碧玉臨去時造成的驚嘆號,主辦單位愛瑪特瑪捷公司表示,不予置評。


上文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5/today-int5.htm

------------------------------------------------------

中國時報 2008.03.05 
歌后碧玉 上海高唱西藏獨立
彭志平/綜合報導

 冰島天后碧玉(Bjork)二日在上海舉辦演唱會,最後一首歌她竟然唱了支持格陵蘭和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獨立的歌曲「宣布獨立(Declare Independence)」,她並且在唱這首歌時高喊「西藏!西藏!」此舉引發大陸觀眾憤怒,有些網民甚至口出惡言穢語,有些人則推測碧玉再也不會獲准踏進大陸。

 碧玉並非首度表態支持西藏獨立,一九九六年、九七年她先後在舊金山、紐約的「西藏自由演唱會」上演出,而這項演唱會就是為支持西藏獨立而舉辦。碧玉本來就相當支持獨立運動,「宣布獨立」是獻給格陵蘭和法羅群島的作品,日前她在東京的演唱會上,也展現支持科索沃獨立的立場。

 二日她在上海國際體操中心的演唱會上,結尾曲選唱了「西藏(Tibet)」這首歌曲,實際上「西藏」這首歌就是「宣布獨立」。她並且在唱到「高舉你的旗幟!」之後高喊「西藏!西藏!」

 或許是當時樂聲嘈雜,也或許是現場聽懂的人不多,碧玉此舉並沒有引來噓聲;不過,現場一位英國籍的老師卻說,碧玉唱這首歌時立刻感覺現場氣氛詭異。碧玉唱完這場歌後立刻從觀眾面前消失。

 儘管大陸媒體並沒有報導這則消息,但是網路上出現了許多批評聲浪,甚至有不理性的批評稱碧玉是「婊子」。有大陸網民認為,碧玉「成功愚弄了這些喜愛她音樂的上海歌迷」;有大陸網民認為,如果碧玉真的支持西藏獨立,「可是真是太遺憾了!」

 不過,也有歌迷認為碧玉「自己以為了解西藏,事實上並不是。」還有大陸網民抱著幸災樂禍的心態說,「審批的人和組織者要倒楣了,呵呵。」也有大陸網民憂心忡忡的認為,「以後國家可能對外國藝人的演出,監控的會更厲害了。害人不淺!」


上文轉自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5+112008030500075,00.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