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昨天跟明天你喜歡哪一個?



從阿姆斯特丹回恩斯赫得的火車上

不曉得聊到什麼,

韓國人金在敏問我

[昨天跟明天你喜歡哪一個?]



[我喜歡現在],我說



他說他喜歡昨天

因為昨天只有一次






到阿姆斯特丹開Here as the center of the world的檢討會

(http://www.wretch.cc/blog/itsits&article_id=11377467)

現場有策展人Alite跟Rucy

法國人 英國人 荷蘭人 黎巴嫩人 希臘人 韓國人 台灣人

大家各自發表了整個project的觀點跟有待改善之處




這個以薩伊德的論述作為出發而展開的project

由荷蘭人籌劃尋求與東方合作的可能性

究竟十天夠不夠一個藝術家深入異境進而創作?

如果不夠那多久是適合的時間?

當地藝術家的心態如何?

集體創作時是不是有平等展開論辯的可能?

人人都願意發言嗎?



機機咂咂的聽得我熱血激昂

譬如說這輩子我第一次聽到中東人親口談自己國家

或是二戰對歐洲人的影響






我們如何共同生存?






現在是昨天的明天

即便我喜歡現在

但我必須了解昨天







突然發現自己歷史很差

更難過的是發現這個問題的我遠在一個買不到繁體書的遠方....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突然有個幻覺
下一次見面時
你會像是突然長高到176公分一般地
成熟

變化
或者其他
不知道是什麼
: )

YENYITZU 提到...

說到身高.....
在這裡.....
我都照不到鏡子......
真是個頗具哲學性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