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記得自己是個東西


有時候好像要忘記自己是個人, 然後想像自己是個東西


尤其是當了演員之後 時常要想像自己是個東西


舞踏的一些練習好像就是這樣子的


聽說他們揣摩自己是個物體, 譬如說一個石頭


漸漸說服自己自己是個石頭


******


暖身


譬如說暖身好了


暖身是為了讓身體保持在靈活的狀態


扭動腳腕關節的時候彷彿是在提醒腳腕關節


"醒醒阿, 等等是你表現的時候了"


讓身體下彎的的暖身從脖子開始


一節一節的往下


感覺每一節脊椎緩緩的放鬆


直到雙手撐地


讓手跟腳同時支撐背部


告訴親愛的脊椎你不用總是壓力這麼大的支撐身體


你也可以放鬆


讓手來分擔你平常要支撐的重量


暖身的一切過程是跟身體每個關節對話的過程


身體就像一個工廠的各個單位一樣


我是廠長要一一巡視


在這樣的對話完成之後


我跟身體就可以形成一個備戰的部隊前往戰場了



******



我想人在想像自己是個人或是的東西的關鍵


時常展現在自己對自己與周遭環境相對關係的感知


譬如說獨自傷心難過或開心的時候


覺得自己還真像個人


看著情緒很張揚的表演著



但如果爬山時被樹叢包圍


或是到市中心參加跨年倒數


又或是讀到看到聽到很棒的藝術作品時


承認自己微不足道


承認自己微不足道也許是接受物化的第一步


因為親愛的我只是個零件罷了


沒有什麼好不甘願的



景象浩瀚時自己就渺小了


景色匱乏時自己就偉大了



作為一個演員


作為大風景的一部份


我接受並妥協了自己作為他人想像的再現的這個事實


我因此有了成為東西的可能


我帶領著軍隊一般的身體迎接這個可能性



******



我彷彿準備充裕了


但其實永遠也不夠


因為作為一個再現永遠趕不及作者的腦袋


所以與其說我是個演員


不如說我破綻百出地在演一個演員身分


一如我曾經演過的留學生身分, 亞洲女人身分, 藝術家身分, 導演助理身分之類的一樣


演出的狀態意指自己在詮釋一個不是自己原有的身份


但是在我演了一個演員之後


我認識了一些真正地演員


我發現他們也都在演一個演員


卸下演員身份時, 他們還是得煩惱稅要怎麼繳, 家人生病了怎麼辦



又或是說


一個身份被認定


不過是因為生命中大部分的時間具有的身份(被)認同


於是身份彷彿被就被確認了




我之所以說我在演一個演員


不過是因為我害怕別人確定我的身份


就像電車上的醉漢們對著我喊"yellow"時


我真想問他們: 你確定嗎?



******

沒有留言: